花花蓝蓝路

[喻黄]一个充满误会的爱情故事(大纲,上)

导师喻×研究生黄



黄少天,荣耀大学计算机院学生,大一时一直逃课打游戏,c语言老师魏琛将他拉回正道,天天感激恩师,大四时主动要求加入魏琛所在蓝雨实验室,并靠自己努力成功考研。蓝雨实验室主攻人工智能,天天大四已频繁出入蓝雨实验室参加讨论班,深得魏琛和师兄师姐喜爱,直呼导师为魏老大。尽管魏琛在该领域只是一名普通讲师,没有很大名气。

喻文州,海龟博士,比天天大五岁,擅长深度学习方向,在该领域的论点受到国外很多专家肯定,多篇国际A类核心期刊一作,荣耀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黄少天研究生入学之际,鱼以教师身份入校,暂时加入蓝雨实验室,和黄有短暂交流。

第一次见面在实验室,鱼由学院副主任带进蓝雨,大家正好在讨论班作报告,天天一本正经地汇报中。副主任走了以后天天露出本性,讨论气氛顿时活泼起来,加上老魏这几天都不在于是讨论班一片欢声笑语,鱼看着天天思维活跃又自信满满的样子记住了他。坐在最后面默默听完了整场汇报,结束时大家才意识到他的存在。然后鱼陆续出入实验室,大家也都没当回事,魏不在所以大家都还以为这是新来的助理。

一周后魏琛突然辞职离开,人间蒸发,随即学院立刻安排由鱼接手蓝雨实验室以及魏琛手上的所有项目,实验室所有学生均由鱼培养,这一系列变故让所有人都认为是鱼的到来挤走了魏,其中以黄少天为首的研究生最不能接受。他气魏琛不辞而别,更气眼前这个永远笑眯眯甚至不为老鬼离开解释半句话的喻文州就这样莫名其妙成了他导师。

然后天天就各种不配合,上课缺席,不去实验室,接私活,鱼知道以后亲自找他谈话。
两人第一次正面谈话。
鱼起身迎接:坐。
天天:您坐,我站着就行。我等下还有事儿马上就走。反复看表。
鱼听完一笑,自己坐下了。
鱼:研究生生活还习惯吗?
天天:喻老师,有事直说就行,我都研一了不是高一。
鱼:既然这样我就直说了。少天,作为你未来三年的直属导师,我要求你明天起必须每天都在实验室,课可以不去听,我布置给你的课题必须完成,我给你定的发表必须按计划实行。
天天挑眉:喻老师,我的研究生意向表导师那一栏填的是魏琛,经过双方签字学校盖章,学校教务系统里现在我的档案上直属导师还是魏琛。
他停顿,咧嘴一笑:不是你。所以我的培养计划请让魏老师本人知会我,不需要其他人给我制定。
鱼:魏老师有他的苦衷,现在校方已经安排我接替他的工作。我看了你的毕业论文,写的不错,但在xxx和dss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如果你感兴趣,我可以在这个方向给你设置研究课题,你的小论文可以在此基础上深入展开。如果你想换一个课题,我的主攻领域是fff,在ggg会议上有几篇论文你可以先看下,对哪个分支感兴趣都可以随时找我,或者在其他相关领域有想法也可以随时找我讨论,和你目前研究的课题都有很大部分的重合度。
天天打断:魏老师为什么要走?
鱼沉默,思考措辞。
鱼说:少天,我知道你和魏老感情很好,但是他已经把你交给我带,我就必须对你负责。不管你怎么想,魏老师已经不再是你的导师,这就是现实。但是你不必顾虑,作为你现在的导师,我可以保证,你在我这边接触到的都是最前沿最有含金量的资源,只要你配合我,我们可以是很好的合作关系。你不必称我为老师,我比你也大不了几岁。我的论文我已经邮件抄你,你可以先看。给你一天时间考虑,希望明天能在实验室见到你,如果你不来,那我会想办法把你转给其他导师。只是,鱼低声说,我希望你来。
天天咬牙离开。愈发觉得鱼不好对付,可迫于毕业压力且也知道老鬼不会再回来,还是回了实验室。

然与喻老师关系仍然糟糕,鱼的论文不看(其实看了就会发现这条鱼很屌),独处时不打招呼不说话(于天天而言这非常罕见了),讨论课题时却时常发生争执,各种看不顺眼觉得不是一路人。天天觉得鱼说话爱摆架子,拐弯抹角,城府很深,更要命的是鱼对项目工程可以说毫无经验,系统开发方面接触甚少,导致实验室几个快验收的老魏先前留下的项目每天被甲方催的苦不堪言,大家都对鱼的实践实力打了问号。何况实验室博士都去了别的实验室因为鱼不是博导,所以团队缺少核心开发力量,而研究方面研究生更不了解鱼的实力在哪方面。

所以天天认为鱼很假很烦且他偶然的视线和不经意间的关心都是伪善,总是感到很不自在想要避开。殊不知鱼身为一个颜控加基佬第一次见到天天就被其吸引,但自己也知道因为性别和身份的关系两人不可能有结果,更何况天天还看他不顺眼连接近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只是以普通导师身份对待天天,因天天聪明有天赋(以及魏琛的嘱托希望把天天培养成和他一样出色的人),对其要求很高期望也很高相信天天可以发表自己的一流论文。

后来有一次兴欣实验室博导叶修借天天项目经验拉他去干活,天天本来答应了叶,邮件知会了鱼,但第二天室友兼兴欣的方锐又告诉他不需要来了。天天怒,再次和鱼发生争吵,鱼的意思项目可以以后再做你现在时间非常宝贵应该用来完成我给你讨论的那篇论文,天天对鱼独裁行为感到生气。

后来天天去给老叶道歉,老叶反而说鱼保护你很好,多少导师只把学生当做廉价劳动力,他昨天却特地来找我说你天赋很高希望能让他带你更加深入研究领域,各种吹天天。同时叶的言语中透露鱼在他所研究领域是顶级高手,就连院长冯主席都颇为肯定他的能力,以及自己也时常向鱼讨教该领域问题,鱼在美国名校博士期间发出的论文有多牛逼,圈子里其实很有名,毕业后本来可以留在国外深造,但不知何原因最终决定回到母校荣耀大学,表示天天被鱼看重其实是运气爆棚。天天将信将疑。

直到之后蓝雨开了几次讨论班,鱼亲自主讲,表达清晰明了层次由浅入深观念新颖引人深思切入点恰到好处听的大家连连叫好,这才慢慢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项目方面也在借来王杰希几个学生后逐渐走上正轨。(众人:素来蓝雨实验室和微草实验室不对付,这次喻文州开口连王杰希都肯借人,这条鱼不一般啊不一般)

同时大家(主要妹子)对鱼的评价稳步提高,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和他说话如沐春风各种被照顾,但只有天天感受到的鱼依然是一个表面圆滑其实虚情假意笑里藏刀说话总是爱拐弯抹角的剥削家,虽然看了他的论文心中肯定了鱼的能力,但和直爽率性有大哥风范的性情中人魏相比总是不那么对和天天合拍。总结,天天心里是服气鱼的但也不知道为什么跟鱼在一起就是很别扭。

就发生各种虐鱼的事。比如天天和同学打篮球发现喻文州在一边看,在鱼加入后发现其根本不会打球,认为鱼是希望自己在实验室而更加讨厌鱼,但鱼其实只是被天天打球的身姿吸引。

比如天天发论文期间构思idea经常熬夜,鱼表面挑剔严格其实一直通过讨论引导他完善他的想法,还陪他熬夜泡咖啡可是天天想到的却是曾经和他一起网吧打游戏和他彻夜畅谈人生一起喝啤酒的老魏,说出来以后让鱼很受伤。(并不是红白玫瑰!只是重感情)

比如天天论文初稿成形,疲劳过度导致生病吊针,鱼不敢去看他怕影响他休息的心情(鱼很有自知之明知道天天依然看他不顺眼,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一直看着天天的关系)只能拜托实验室师兄师姐轮流去看护,并花钱买补品和各种用品让师兄师姐带去(其实有趁天天休息在门外看过)。

比如看着天天总是和隔壁图像处理实验室兴欣的女神苏沐橙走的很近,在女生里很有人气,再次加深天天是直男自己跟他没可能的想法等。

再比如鱼暑假带天天出差参加会议(是的天天论文中啦),天天为了避开和鱼有工作以外其他接触,故意和苏沐橙,张佳乐,等等打成一片,完全不给鱼加入的空间,鱼本意只是认为来青岛机会难得想让天天有机会玩,结果天天总是对他排斥性很高看见他就表现不自然。

鱼就很受伤。在海边偷偷看和橙乐玩水的天天,然后转身走了。其实鱼第一次见到天天就告诉自己不可以爱上他太直男年纪又小还是自己学生还是自己曾经的导师亲自嘱托要带好的(魏以前也是鱼的本科班主任算自己恩师),曾经试图在酒吧约人但最终还是抵不过朝夕相处且青春飞扬活力四射的天天。天天从外表到声音到气质到性格全部正中自己好球带,虽然是截然不同两种人,但喜欢这种事谁说的准呢。

事情转折发生在青岛回程的最后一夜,彼时距离故事开始鱼空降已经一年。鱼一个项目在青岛的甲方做东请鱼吃饭,鱼带天天赴宴,因天天大病初愈席间鱼一直替天天挡酒,当地人又海量胡喝太过热情导致鱼喝吐在厕所最后天天叫车送鱼回宾馆。车上,鱼靠在天天身上叫了一声又一声少天。

天天就感觉哪里不对因为平时没有人这样叫他,一般都叫全名或黄少。因为鱼的语气前所未有的非常温柔又克制,天天开始怀疑鱼是否对他有别的想法。机会主义的天天趁机问鱼魏老大当时为何离开,鱼醉中点出关键:为了不太多剧透这里先删掉一些。

天天终于知道了真相。随后,鱼突然吻了他,天天错愕,问喻文州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鱼没有回答但是摸了摸天天的头,表情温柔在笑却仿佛很难过。天天开始怀疑鱼对自己有特殊的感情。

天天回想起过去种种,突然明白鱼对自己的态度和视线都非假装,而是因为感情使然。同时天天意识到鱼很苏风度翩翩并通过戴妍琦苏沐橙了解到有不止一个女学生甚至公开大胆追求他。(私设鱼比天天大五岁,美国留学七年但早读一年跳级一年,平时注意保养经常健身作息规律又注意打扮所以完全不显老当然是非常帅的了)


所以天天被喻老师醉酒一吻后会发生什么呢,天天到底会不会被鱼掰弯呢,请听下回分解。

评论
热度(22)

花花蓝蓝路

上班摸鱼

© 花花蓝蓝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