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蓝蓝路

[喻黄]一个充满误会的爱情故事3

3


黄少天别无选择。不是不想换导师,只是他想换的导师已经连接他的电话也不愿意了。


回到蓝雨实验室,该干的活还是得干,该见的人还是得见。只不过每当他抬头看见办公室门牌上的名字,他都会立刻移开视线,好像看见了什么不该看的东西。他已经知道门里不会再走出那个熟悉的身影,揪着他的耳朵骂他小兔崽子,却会把自己批注过的论文和教材全部偷偷给他。


现在门里的人,是一个和他的前导师截然不同的人。年轻,有位,永远衣着得体,永远笑容刚刚好。实验室的师兄们似乎对于他的到来并没有太多的不满,喻文州会说话,知道怎么安抚人心,短短一周已经让周围的人都接受了他的管理,没有人当面给过他脸色看。那又如何呢,黄少天想,喻文州再有能耐也和他无关,他不会原谅他。




几天后,蓝雨实验室发现了他们的海归喻导师有一个致命的短板。


郑轩:累


郑轩:生无可恋


杨聪:又咋了


郑轩:月底项目验收,快被甲方催死


吴羽策:上次看你们不是快搞完了


郑轩:那是有老魏顶着,今天视频会又被提了一堆需求


苏沐橙:该不会……喻老师都答应了吧?


郑轩:[手黄再]


郑轩:他今天告诉我们他没带过项目!纯搞科研的啊!


刘皓:那你们要被搞死了,恭喜


刘皓:老魏也是不厚道,留下一堆烂摊子拍拍屁股跑了


苏沐橙:呵呵


肖时钦:蓝雨一直是搞项目为主的,这下不会要转型了吧


郑轩:转毛啊哥!我们连博士都没有,喻博也是硕导好吧


楚云秀:挺好的啊,恭喜你们蓝雨正式走上科研康庄大道


郑轩:亚历山大


蓝雨这么些年在魏琛的手里,一直是以项目为主,科研为辅的实验室。做的都是真枪实干的项目工程。魏琛是副教授,也不问其他老师要挂名博士,一心带项目。手下的学生也以搞项目为主,作为回报,魏琛不会对学生的毕业论文提太过分的要求,只要认真干活,他就按时放人。


喻文州没带过项目,这给蓝雨几个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带来了很多问题。负责人临时更换本就会引起甲方不满,更何况还是一个没有项目经验的负责人。这几天恰好郑轩在做的项目临近验收,这个问题就被放大暴露了出来。背了好几个锅不说,还没有人可以帮忙,实验室人少,一个顶三个用,主力负责的师兄已经把喻文州来来回回吐槽了好几遍。说他只会说漂亮话,也就哄小姑娘可以,可蓝雨哪来的小姑娘。


会这么说也是有原因的。喻文州上任后给本科生教算法导论。几周下来经常能看见有小女生在他们实验室门口转悠,起初师兄们大喜,以为蓝雨终于迎来春天。然而在连续几个姑娘羞涩地表示,她们只是来找喻老师请教作业之后,众人就麻木了。


喻文州真的很厉害吗?蓝雨的研究生们心里默默打了个问号。对每天只能埋头干活的学生来说,一个帮不上忙的导师并不会让他们发自内心肯定,不管他个人发表了怎样的作品。


黄少天也在做项目。这几天因为人手紧张,状况频频,他手上的研究性课题也搁置了一直没继续动过。这是入学前他在实验室汇报的那篇论文的后续成果,他想在对方对文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为此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至今没有突破。他一直想做出点名堂,发一篇像样的论文,不是为了毕业,毕业还早得很,他是为了帮老魏一把。


魏琛已经在副教授的位置上停滞了太久。升正教授需要手里有干货论文,这些年魏琛放人毕业并不刁难,平时又把精力全放在项目上,自然一直没有升职的机会。这些魏琛从未对黄少天提过,但他都看在眼里,并不说破。他对科研本就感兴趣,魏琛又是他的恩师,回报恩师在黄少天眼中是在理所当然不过的事。


考研的笔试,他是荣耀计算机院的最高分,导师本来就是任他挑选。他想做科研,大可以选择嘉世或者霸图,这些都是鼎鼎有名的研究型实验室。也不是没有其他导师对他伸出橄榄枝,但他从没考虑过蓝雨以外的选择。当年是魏琛把他从泥潭里拉出,是蓝雨让他有了归属的温暖,蓝雨做项目还是搞科研,他不介意,他相信自己的能力,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黄少天身上有一种仗义的侠客精神。谁对他好,他就会加倍地回馈。




下午黄少天在篮球场和郑轩、方锐对轮回的周泽楷等人3v3。


几个人难得凑一块,打的格外激烈。休息的时候发现周围居然有几个妹子,心里都很懂。


“周泽楷,又是来看你的。”吴启捅捅周泽楷胳膊,周泽楷腼腆地笑了笑。


黄少天冲对面吹了声口哨,拧开水瓶就往自己头上浇。


“周泽楷,不是我说你,但是你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我们广大单身狗的生活质量。你什么时候才能找个女朋友,让第十校区的女生把眼睛也往我们别的帅哥身上放放啊?你们轮回,真的不闹心吗,每天活在周泽楷的阴影下。周泽楷只要还单着,就永远没有你们的出头之日……”


“黄少你懂什么,”杜明打断,“我们心甘情愿给楷皇打call。”


黄少天那时还不知道,轮回发表的论文理论绝大部分都由周泽楷执笔。周泽楷头脑好却不善交流,他的想法只有写成白纸黑字以后大家才能明白,所以其他人只需要做实验就行。轮回是传说中的一人实验室。


“晚上干嘛?兴欣今天聚餐。问你俩去不去?”方锐扔了块毛巾给黄少天。方锐今年大四,绩点不错,保本校十拿九稳。正在物色导师。


“活干不完。”郑轩愁眉苦脸。又指指黄少天:“他也是。”


“我听说了,这个月计院头条非你们实验室莫属。蓝雨空降一名帅哥导师,明年你们终于要有学妹了。”方锐决定安慰一下他们。


“有卵用,那也是冲着喻博去的!”郑轩心累。


黄少天头盖毛巾一言不发,每次一提到喻文州,他就会自动退出讨论。他想他应该是蓝雨最抵触喻文州的学生了,上午刚和喻吵了一架。喻文州希望他接下来专心攻克之前的科研课题,黄少天却坚持要把现在的项目做完才肯抽身。这种事换做其他人可能立刻就答应了,但他不会。


喻文州无奈地看着他,黄少天想,自己当时在想什么?不记得了,只觉得被那双眼睛看着,心里就有无名的怒火油然而生。他觉得自己和喻文州应该是八字不合,一看见那双眼,他就浑身不自在。浑身每个细胞都在拒绝和喻文州独处,脑子里只有一个声音,那就是快离开。


喻文州看起来永远也不会发火,只是一味由他任性,但他决定的事却不会妥协,黄少天也是一样,最终两人不欢而散。喻文州看起来很失望。


黄少天捏紧了拳,他想你有什么好难过?从你从老鬼手里得到蓝雨的那天,就该料到有今日。


想到这里,他一把扯下头上的毛巾,视线突然和不远处一人对上,浑身一僵。


阴魂不散。




喻文州站在阳光底下,不知站了多久,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对上视线,他没有丝毫回避,依然望着他。


郑轩也注意到了,吓得一激灵,还在犹豫要不要打招呼。非周末出来打球,一般导师都不乐意。


喻文州朝他们走过来。


始料未及,方锐和周泽楷等人都不知道如何操作,只好乖乖在一边叫喻老师。


喻文州走到黄少天面前,笑着冲他们点点头,他的脸看起来有点红,不知是不是天热的缘故。


“打球呢?”他冲黄少天笑笑。


郑轩又觉得自己有点多余了。每每黄少天碰上喻文州,他好像都只需要在边上看戏,尤其是眼神戏,杀人还是放电,他这名吃瓜群众不是很care,反正只要演员入戏就好。俨然忘了这也是自己导师。


黄少天挑眉:“喻老师有事吗?”


喻文州还是保持着标准的微笑:“上午说的事,你想好了吗?把实验数据发给我,晚上来我办公室讨论。”


黄少天咬牙切齿:“喻老师,我说过我会先完成那个项目——”


“我知道,我尊重你的意思,但那个项目周期太长,我会让方世镜也加入你们。你的论文不能再耽误了,少天,我相信你的实力,你很聪明,我不想让你的天赋被白白浪费。”


黄少天张张嘴,他好像想说什么,可最终他选择推开郑轩转身离开。


众人回过神来,赶紧也收拾东西作鸟兽状散。


他们都没注意到,被留在原地的喻文州,一动不动,看起来只是有那么一点落寞。




tbc



我决定把文名改成《不想压榨学生的导师都不是合格的包工头》


郑轩摸着胸口想,emmmm,危险,这样下去迟早要出事儿。


评论
热度(14)

花花蓝蓝路

上班摸鱼

© 花花蓝蓝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