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蓝蓝路

[喻黄]一个充满误会的爱情故事2


2


准新生群炸开锅。


郑轩:亚历山大


郑轩:你们都瞒着我们


肖时钦:我们也刚知道[难过]


杨聪:你们实验室的师兄不也没告诉你们!


郑轩:黄少这几天给老魏至少打了80个电话


苏沐橙:没人接?


郑轩:说是关机


郑轩:喻博到底什么来头啊


郑轩:感觉冯院长对他还挺客气


苏沐橙:他主攻深度学习,叶修说他博士期间发的论文都很经典


肖时钦:其实和蓝雨现在研究方向重合度挺高的,对你们未必是坏事


刘皓:这都看不出来吗


刘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刘皓:也不想想魏琛多少年没评上正高级了


黄少天:刘皓你他妈闭嘴


郑轩正躺在床上怀疑人生,上铺突然一阵翻动,接着一个手机砸在地上。郑轩吓了一跳,连忙低头在群里打圆场。


黄少天那天是空着手从实验室回来的,郑轩很难想象当时发生了什么,能让他气的连行李都忘了拿。他俩原来本科就是同班,大一魏琛就当过他们的C语言老师,也许是投缘,黄少天从那时起就经常出入魏琛的实验室了。后来郑轩和他都是考研本校,黄少天如果不是大一上半学期挂了几门科,以他的平均绩点是可以保研的。笔试通过后,黄少天理所当然入了魏琛门下,后来郑轩也报了魏琛,蓝雨实验室这届就他们两个新生。


大四半年多来,黄少天已经发了一篇论文,协助师兄完成了一个项目。尽管他和魏琛经常发生争执,说话没大没小,还戏称导师为老鬼,但谁都看得出黄少天是魏老师最喜爱的学生。现在突然空降了一个海归博士,随即魏琛不辞而别,任谁都会去联想这之间究竟有何关联。


黄少天已经三天没去实验室了。郑轩提心吊胆问上铺:“黄少,今天实验室全体开会你去吗,喻博发邮件了……”


没人回答。很久以后被子里传来闷闷的声音:“不找到老鬼,不去实验室。”




黄少天在被窝里闷头大睡到中午,大汗淋漓,并不痛快。宿舍的敲门声把他吵醒,手机上郑轩3个未接来电,他连忙下床开门。


门一开,喻文州站在门外,身后是一脸生无可恋你为什么不接电话不看微信的郑轩。


黄少天挑眉,浑身警觉:“喻老师有什么事吗?”


喻文州笑笑:“方便进去说吗?”


黄少天侧身让他们进屋。自己靠在桌边双手抱臂:“您坐吧,我一会儿还有事,就不坐了。”


郑轩翻白眼,你还穿着背心短裤,说谎也得讲基本法,亚历山大,他想消失。


喻文州也不和他客气,拉张椅子就坐下了。


喻文州:“研究生生活还习惯吗?”


郑轩内心又是一片弹幕划过,敢情这位导师也浑身是戏,这才开学第一天就把自己代入了亲切和蔼的辅导员角色。


黄少天呵呵一笑:“喻老师,有事直说就行,我是研一不是高一。”


喻文州:“既然这样我就直说了。少天,作为你未来三年的直属导师,我要求你明天起必须每天都在实验室,特殊情况可以请假。以后我会给你布置课题,安排培养计划,这需要你按计划配合我执行。”


喻文州的语气并不严厉,和他给人的感觉一样温和,但他说话却不容置疑。黄少天居高临下地看着他:“喻老师,我的研究生意向表导师那一栏填的是魏琛,经过双方签字学校盖章,学校教务系统里现在我的档案上直属导师还是魏琛——”


“不是你。所以我的培养计划请让魏老师本人知会我,不需要其他人给我制定。”


喻文州沉吟片刻后开口,语气一如既往的柔和:“魏老师有他的苦衷,现在校方已经安排我接替他的工作。你和郑轩的培养手册和入学资料校方已经在走转导师流程。我看了你的毕业论文,写的不错,但在细节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如果你感兴趣,我可以在这个方向给你设置研究课题,你的下一篇小论文可以在此基础上深入展开。如果你想换一个课题,我的主攻领域是深度学习,在ICML和ACL会议上有几篇论文你可以先看下,对哪个分支感兴趣都可以告诉我,其他相关领域有想法也可以随时找我讨论,和你目前研究的课题都有很大部分的重合度。”


喻文州顿了顿继续说:“少天,我知道你和魏老感情很好,但是他已经把你交给我带,我就必须对你负责。不管你怎么想,魏老师已经不再是你的导师,这就是现实。但是你不必顾虑,作为你现在的导师,我可以保证,你在我这边接触到的都是最前沿最有含金量的资源,只要你配合我,我们可以是很好的合作关系。你不必称我为老师,我比你也大不了几岁。我的论文我已经邮件抄你,你可以先看。”


喻文州说完,黄少天陷入了很久的沉默。


最后他开口:“我只有一个问题。”


郑轩内心:见面才三次,绝对没爱过。这戏没法演了。


喻文州点头示意他说。


黄少天紧抓着桌沿问道:“老魏走,是不是因为你?”


喻文州一愣。


郑轩内心已经快被弹幕刷屏了,但他什么也不敢说,因为他也想知道答案。


喻文州考虑了很久,最后回答:“抱歉,牵扯到魏老师私事,我现在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郑轩心中的弹幕静止了。


喻文州没有否认。




喻文州离开的时候黄少天依然保持着沉默。郑轩还记得他站在门边,搭着门框回头看了黄少天一眼,苦笑道:“少天,给你一天的时间考虑,明天希望能在实验室看到你。如果你真的不来,我会尊重你的意见,想办法把你转给其他导师。只是,”


黄少天象是完全完全没听到他在说话,他已经捡起地上的手机,不停摆弄。


喻文州低声说:“我希望你来。”


tbc




没有三角关系,不信抬头看标题


评论
热度(21)

花花蓝蓝路

上班摸鱼

© 花花蓝蓝路 | Powered by LOFTER